close

書中謎

 

 

當我不知道買什麼禮物送人時,最後的結果一定是買書。

 

書中謎說的是紐約一家二手書店的故事,

『十八歲的女主角羅絲瑪莉剛喪母,千里迢迢從塔斯馬尼亞島隻身飛到紐約,

大都市裡她唯一的歸屬是一家書店:拱廊書店。

她在書店工作,在這個書堆如山、與世隔絕的書之迷宮中,她認識了一群稀奇古怪的人:

脾氣古怪的老闆、慈愛的變性人收銀員「珍珠」、無所不知的非文學區專員奧斯卡,以及主管圖像書區胖男子亞瑟。

為了一本梅爾維爾的書稿,拱廊書店開始改變,書店成了一座城市的縮影,

秘密與揭發、失去與尋找、學習與成長,當然還有愛與背叛……。』~~摘自網路簡介

 

故事的敘述讓我想起台北市一家小有名氣的二手書店,

其實看二手書的好處是,可以知道前一位閱讀者聚焦在什麼地方,

也許是一個你完全不以為意的段落或章節、也許是一個跟你氣味相投的人,

我除了會在自己的書本上寫眉批,更喜歡看別人的。

 

這個故事老實說我不太喜歡,當中也數度想放棄,

它讓我覺得有些地方與《第十三個故事》有些類似,例如

都是以書店為楔子

〈瑪格麗特自小在父親的古書店幫忙,《書中謎》是以羅絲瑪莉的拱廊書店〉;

再來都是以世界文學名著為底稿

〈《第十三個故事》之於《簡愛》,這本書之於《白鯨記》〉;

還有都是以懸疑的方式鋪陳出事實的真相

〈如果《第十三個故事》有幾分希區考克的味道,那麼《書中謎》無疑是忘了加辣椒的亞森羅蘋〉。

 

也許文學意味有餘,但小說效果不足,是我對這本書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