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到印度,除了看美麗的泰姬瑪哈陵、

佛陀初轉法輪聖地的鹿野苑、

還有生死共存的恆河千年聖城瓦拉納西

 

 

火車即將從德里車站出發之前,有一群人急急忙忙跳上車。
他們各自帶了二到三個巨大的行李箱,和好幾個滿到眼看著就要破掉的麻袋。
最誇張的是他們四個人一起吆喝著搬進車廂裡的巨大木箱。
「喂!這個箱子,不能再想想辦法嗎?要不至少不要橫放,豎起來靠在牆上,用繩子綁好固定避免倒下來,不是比較妥當嗎?」
「真對不起,我們本來也想選一班空一點的火車的,可是不搭今天這班車運走的話,裡面就會壞掉。但要是把箱子豎起來,恐怕我父親會生氣……」
「你說裡面會壞掉……箱子裡面到底裝了什麼啊?」
男人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說:
「箱子裡面是我父親。」
「你父親在這箱子裡?」
「是啊!裡面是我已經過世的父親。」

之後的三十個小時,我度過了從未經歷的忐忑時光。
由德里出發的列車,越接近喜馬拉雅,車廂也左右搖晃得越厲害。
每次列車只要經過大轉彎便會劇烈晃動,讓我不由得提心吊膽,擔心腳下的木箱是不是就要打開了……

摘自~印度生死筆記〈與棺財同行的火車之旅〉

 

 

 

 

印度人口眾多,貧瘠,所以生不希奇,死不可惜,

佛陀出生在如此的世界,所以教人超越輪迴,看破世間的幻象。

有人說,看到肢解或事故的屍體會害怕,是因為我們長得一樣,

肉攤上的死豬,雞鴨魚肉,是因為跟我們不一樣。

 

 

 

長如繩索狀的東西(後來想想,總覺得應該是大腸)、血肉模糊虛軟的肉片、支解的手腳,

甚至眼珠似的東西,只要是人體有的器官,都慘不忍睹的凌亂落在不知道是不是下過雨導致整個泥濘不堪的棉花田四處。

 

這時有個剛好路過來看熱鬧的人,指著棉花田的反方向說:

「你要不要看更多的屍體啊?要的話,就得去棉花田的另一端,那裡才有更多屍體。

不過,今天還真是個大日子啊,竟然世界上所有的電視公司都聚集到查基達里村來了!

那裡有英國的電視公司,還有美國的電視公司。美國的電視台還採訪我們唷!美國喔!」

男人很明顯的難掩興奮之情。在這個貧窮村落發生的事,

對眼前的男人而言,感覺就跟婚禮或豐年祭之類的重大慶典沒什麼兩樣。

而前來報導意外事件的記者,在他眼裡也與娛樂電影的攝影班差不多。

或許對日常生活毫無樂趣而且還捉襟見肘的男人而言,

將空難墜機這麼悲慘的重大災難視為令人血脈賁張的娛樂,根本就是無可厚非的事。

即便是年屆中年,他的精神狀態還像個三歲小孩似的單純而無憂。「妳也是電視台的人嗎?」

我簡短的回答: 「我是日本報社派來採訪的。」

聽到我這麼說,男人隨即堆滿一臉笑意,有如幼兒般又蹦又跳的不斷喃喃說著:「日本報紙……日本報紙……」。

 

摘自~印度生死筆記〈行腳屍山〉

 

 

在印度尤其是恆河,我們看到許多超越生死的意含,

而尊嚴!是有錢人的專利,

如果連明日是否活著都不確定,你還會在乎死後的尊嚴嗎?

反觀現在殯禮行業熱門的同時,死者要的是那些繁文縟節嗎?

 

 

小說《Q&A》告訴我們生命是否精彩,端看你的生命力是否熱切,

電影《貧民百萬富翁》當紅,是因為在這波金融海嘯中給了我們希望,

雖然我一直認為電影商業的手法,

已經把原故事中勇氣與犧牲、愛與人性的掙扎都輕描淡寫了,

然而,當人命不值錢時,你是用生命還是錢來證明你的愛…

 

 

根據去年9月的報導調查結果,印度在經濟快速成長之下,

正以居全球之冠的速度,造就出一些百萬美元富豪。

而此時的恆河,仍然繼續載著洗滌過的生命,到達極樂的彼岸。

 

 

 

 

~感謝提供照片的各位旅遊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